易品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648|回复: 0

世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14 13:57: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佛经里常常看到「世界」这个词,这到底是甚么意思?
    首先我们要了解,我们生活着的这个世界,在佛经中,称为「娑婆世界」。而在这个广大的宇宙中,同样存在着无数的「他方世界」。他方世界我容后再谈,先谈我们这个娑婆世界。
    娑婆世界,在佛经中的说法,是一个「五浊恶世」,这个五浊恶世的概念,同样以后再谈,简单讲,就是与他方世界中的一些「清净佛土」是相对的,这种世界的众生的心比较不清净而秽恶,就是这样。
    因为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是比较秽恶,不少福报不足的众生在此生存,正如前两篇文章说过,福报相类的众生聚集而成世界,我们这个世界就聚集了很多各种报福不同的众生,共业显现有「六道」。就是「天、阿修罗、人、畜生、饿鬼和地狱」。
    而我们人道和畜生道的众生,所生活的地方就是「地球」。而其他道中的众生,所生活着的地方也应该是围绕着这个「地球」,但确切地方我不知道,只能理解为「与地球能连接」的地方。否则,这个「空间」就不属于「娑婆世界」,因为他与我们没有相类的「业报」。
    因为这个世界有六道,故此,「娑婆世界」就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地球」。而应是将其他道中的众生所生存的「空间」也包括在内才对。包括着六道的「空间」,就是真正的「娑婆世界」。所以,因为这六道中的相关连特性,各道中的众生互动,聚集和作诸身语意业,构成共业。
    而有些他方世界,是没有「畜生、饿鬼和地狱道」的,就好像「西方极乐世界」,所以他们的世界就与我们的娑婆世界截然不同。
    愿以此功德,回向所有堕胎的婴孩得生净土,不生嗔父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易品楼 ( 京ICP备09080249号-9 )

GMT+8, 2024-4-29 09:15 , Processed in 0.04247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