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品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1966|回复: 4

家谱字辈的来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24 23:3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字辈,是中国人命名的传统习惯。大约从唐代开始,我国就出现了在下一辈的名字中,使用事先确定好了的“字辈”来取名的情况。排行名表示同辈兄弟姐妹的先后顺序而字辈则表示上一辈和下一辈的尊卑关系。

说到字辈,可以先从“谱牒”说起,谱牒是一个家庭或宗族的世袭表谱,包括家谱和玉牒两类,家谱俗称族谱或宗谱,玉牒是皇族的家谱。直至明、清时期,家族修谱并不衰落。新中国成立以后,修谱被认为是封建迷信,在“文化大革命”时期,修谱被定为“反革命”活动,于是就无人问津了。

修谱时,编字辈是一项重要的内容。编字辈一般由本族德高家谱之中,这些字辈,有的是成语,有的是诗赋,一般都考虑押韵,便于记忆,因为在不祭祖、不修谱的时候,家谱是不能随意打开的。如,紫气东来,龙凤呈祥,光耀门庭,诗礼传家,忠厚继世等。
编字辈的方式由孔氏家族的族谱也可窥见一斑。清朝乾隆皇帝1774年审定孔子第56代孙以后的字辈是:
希言公彦承,弘闻贞尚衍。
兴毓传继广,昭宪繁穆样。
信德祗垂佑,钦绍令显扬。

1920年,孔子第76代孙孔令贻又在这30字的基础上后续了20个字,并经北洋政府内务部批准,令各省、市、县的孔氏家族遵照执行。
建道敦安定,懋修肇益常。
裕文焕景瑞,永锡世绪昌。
字辈一经修谱时确定下来,是不可以改动的。
字辈对于维系家族关系有重要的作用。很多人在外地经商求职,读书打工,偶尔遇到同姓氏人,如果是相同字辈,则备感亲切,“他乡遇故知”的感觉油然而生。
当然,也有人说按字辈起名具有浓厚的封建宗法观念,后人的名字只能在族谱所框定的范围内,这将扼杀个人的意志和独立人格,不利于个性发展,很多父母就冲破字辈的
束缚,选用更加个性、更有新意的名字,这也未尝不可,但是,让人们都知道自己是某某家族,多少代,什么辈分,这也是应该的。
如果用辈分填字法命名,因为姓氏一般无法改变,字辈又规定了一个固定的字,那么,可选取的字只有一两个(绝大多数是只有一个可选择的字),这样,不仅仅难为父母,也常常难倒命名先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0 22:38:01 | 显示全部楼层
讲得好,顶起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1 10:21:08 | 显示全部楼层
讲得真好,顶起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1 15:01:01 | 显示全部楼层
讲得真好,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18 10:35:5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的就是好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易品楼 ( 京ICP备09080249号-9 )

GMT+8, 2024-4-29 12:15 , Processed in 0.04328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