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品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184|回复: 5

易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5-29 13:45: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什么是易象?
    传统易学认为,易有理有象有数,汉人说易,有所谓“经文无一言离象”之说,那么到底什么是易象呢?所谓易象,简单说就是用形象的语言,描述卦爻的状态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
形象通俗地说就是形状、样子,周易卦、爻是个什么形状、样子?这些东西用文字与图形表示出来,就是易象。易象具有以下一些性质:
一是可感性。易象与一般文学形象或艺术形象一样,具有知觉、表象和想象所能把握的生动可感的属性,它不同于科学与一般哲学上的抽象概念,而是表现为具体、生动、独特和个别的状态,这种状态可以为人们的感官所感知,同时又不受直接感知的局限而能自由灵活地引起人们各种具体生动的想象,使人们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二是完整性。易象表面上是一个个单独的、支离破碎的形象,其实都是有着内在关联的,它们互相呼应,彼此映衬,构成了某种合适的联系,形成了一个个形象体系,具有高度的概括性,这也可以叫典型性,虽然是个别,但又具有普遍性。
三是客观性与主观性的统一。易象的客观性是不言而喻的,经文中的“马”、“牛”、“羊”等等形象,就是客观存在的,但是这些形象一经用于形容卦爻,这里就有了易作者的选择、取舍,赋予了易作者的情感与理智,因此易象也就有了主观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5-29 13:47:04 | 显示全部楼层

易象在周易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

      《系辭》云:“《易》有聖人之道四焉:以言者尚其辭,以動者尚其變,以制器者尚其象,以卜筮者尚其占。是以君子將有為也,將有行也,問焉而以言,其受命也如響。”这就是说,“象”是聖人的“四道”之一,为制器者所崇尚。其实这种“四道”的分法并不科学,周易按照符号与文字的分法就两类,符号就是六十四卦,文字主要是卦辞与爻辞。卦辞与爻辞,如果按照内容细分,还可分为“记事”、“取象”、“说事”与“占断”,而“取象”之辞就是“象”,可见“象”是“辞”的一种。例如乾卦初爻讲“潜龙,勿用”,其中“潜龙”就是“象”,“勿用”则属于占断之辞。
      “象”是演易的基本质料,如果没有“象”,那么卦符就成了一些没有生机的“干柴火棍”,正是依靠“象”,才使卦、爻有了生机,有了活力,有了特定的含义与属性,只有正确理解“象”的意义,才能弄清楚每卦、每爻的本质、特征,弄清楚爻与爻和卦与卦之间的种种联系。


      “象”是周易的一种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初级阶段也可以叫“形象思维”,这是与“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所不同的一种思维方式,在认识上,可以作为开端,人们的认识正是从一个个具体事物的形象开始,逐步认识事物的本质,认识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即规律。


      “象”是周易特有的一种表达方式,即通过一个个具体的、生动的、个别的“象”,表达易作者对世界、对人生的理解。因此,作为表达方式的“象”,也就不再是简单的“形象思维”,也不是无形无象的“抽象思维”,而是高于“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的“具象思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5-29 13:49:20 | 显示全部楼层

形象、抽象与具象

    易象有形象与抽象的区别。作为形象的易象,虽然是具体的、生动的、个别的,但这些形象又有可能是支离破碎的,彼此没有关联的,初读周易,很容易得到这样一个印象,那就是周易是蒙昧时期人们思维的一种产物,“象”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如同风马牛不相及,很难找到它们之间的联系。作为抽象的易象,实际上说的是卦爻的生成或来源。卦爻是如何生成或形成的呢?前人认为是来源于对客观世界的观察。如《系辞》谓:“古者包牺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又谓“聖人有以見天下之賾,而擬諸其形容,象其物宜,是故謂之象”。这里说的“象”,实际上说的是卦爻的来源,作为易象的卦爻源于客观世界,不是人们头脑中固有的,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仰观俯察的结果,这一点是完全正确的,这是一种唯物主义的见解。
    但是卦爻又不像摄影或素描那样,对个别事物做直接的反映,而是一种高度的抽象,是从无数个“个别”中抽取出它们共有的东西,并舍弃了无数个“个别”之后才形成的,所以卦爻不是自然物,也不是自然物的简单临摹,而是一种“抽象物”。抽象以及抽象物有什么意义呢?列宁说:“物质的抽象,自然规律的抽象,价值的抽象,一句话,那一切科学的(正确的、郑重的、不是荒唐的)抽象,都更深刻、更正确、更完全地反映着自然。”(列宁:黑格尔《逻辑学》一书摘要)否认卦爻源于客观世界就会不可避免地陷入唯心主义,否认卦爻是高度抽象的产物就会不可避免地陷入形而上学。


    抽象的产物一般是以概念的形式出现,但易经却是以形体(或模型)的形式出现的,一般概念是无形无象的,而形体却是有形有象的,这个有形有象的东西就是卦爻,所以这个抽象物同时又是一个“具象物”。这是形体同一般概念的一个重要区别,也是易经同一般哲学的一个重要区别。


    具象与形象的相同之处就是它们都有形有象,有着具体、生动、个别等等性质,不同之处就是形象与形象之间可能有联系,也可能没有联系,“马”就是“马”,“牛”就是“牛”,不能把“马”与“牛”混同起来,单独来看这些象,它们就是形象,是支离破碎的,彼此没有关联的。具象与具象之间一定是有联系的,特别是内在联系。如果是把“马”这个形象当做一个典型,那么在这个典型的“马”的后面,就有无数的“马”,什么“白马”、“黑马”,“牝马”、“牡马”,“壮马”、“弱马”等等,在“马”这个形象中,包含着“白马”、“黑马”等等,但又不归结为“白马”、“黑马”等等,这样一来,“马”这个形象,同时又是一个抽象,因为它舍弃了具体的“马”的个性,保留了它们的共性。这种建立在抽象基础上的形象,也就成了具象。


    上述问题我们还可以做个比喻,好比警察从一个摄像头里扑捉到一个人的形象,这个形象此前没有见过,此后再也没有出现,那么对这个形象的认识也就是看他与其他人的形象有什么差别,或者说是找出这个形象的个性、特殊性,这样的形象也就仅仅是个形象。假如是以后又发现了这个形象,虽然场合不同,拍摄的角度不同,但似曾相识,这时候的形象就变成了具象。具象是形象的运动,基于这种运动的思维就是具象思维。


    我们所说的易象不是别的,它就是用形象的语言对卦爻的状态及其相互关系所做的描绘,是对卦爻运动和变化规律的描绘,而卦爻的运动和变化,直接或间接地反映了自然、社会和人们的思维运动和变化的规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7 21:30: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个 非常有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29 18:27:36 | 显示全部楼层
传说中的理,象,数mia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16 09:43:2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追逐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易品楼 ( 京ICP备09080249号-9 )

GMT+8, 2024-4-28 21:21 , Processed in 0.04621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