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品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8965|回复: 7

用易经解释睡眠的重要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 21:38: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道藏里有一篇文章,叫三元延寿录。即天元,地元,人元,三元每元掌人寿60岁,共180岁。现代科学有一种说法,哺乳动物的寿命是成长期的7到8倍。人到20多岁长成,古人20岁加冠。所以人的寿命理论上能达到20多岁的7到8倍。日本和美国的科学家,证明人活到150,160是很有可能的。
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里说的,古人年过百岁而动作不衰,精力旺盛, 大多能尽其天年。内经里说的天年是120岁,说上古时期人们活120岁就和玩一样。 天地人三元,占好两个活到天年就不成问题。那么三元是哪三元呢?天元是先天的元气,精力,后天注意不能挥霍,不能像内经里说的那样,以妄为常,以酒为浆,醉以入房,欲竭其精,耗散其真……地元指人的作息起居生活习惯等。不能像内经里说的那样,起居无节,逆于生乐。人元指人的饮食问题。

现代人,天地人三元都不能注意,得不到延寿,而且不能法于阴阳,和于术数,不能起居有常,饮食有节,反而折寿。
我简单聊一聊对人元里睡眠的看法。
前两天看开复先生身患淋巴癌的信息,他自己认为的病因是忙于工作,经常休息不好,不好好休息。
以前看过一篇文章,叫华佗教睡觉,那哪是华佗教睡觉,华佗的水平不可能那么低。

刘力红在思考中医里,介绍三阴三阳病,人一天的冬季是在亥子丑三个时辰,也就是晚上的9点到夜里的3点,这6个小时最重要。好比动物的冬眠,哪个青蛙要是冬眠的时候被挖了出来,准死。

子午流注里亥子丑分别是三焦、胆、肝经当令。气血运化休息、生气阳气的生发,肝的疏泄条达生血藏血都在这个阶段。是冬眠储藏阳气,储备能量准备第二年复苏的时候。

内经里说,天有阴阳,人有起卧。黑夜白天,清醒睡眠,劳作休息,运动静养……这些都是阴阳的关系。春夏秋冬,生长收藏。这是自然规律,人居天地之间,顺应规律才能昌盛,逆之者亡。

有个成语叫阴奉阳违,理解在作息上就是白天睡觉,黑夜劳作,做it和网店的年轻人猝死的新闻太多了。
该睡觉的时候睡觉,该工作的时候工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规律。
伤寒杂病论里说了,人睡眠不好的表现有但欲寐。就是不该睡觉的时候,总想睡觉。这样的人一定是在该睡觉的时候没睡觉。

我认为,睡眠出问题的原因有两点。
一、身体有问题,比如癌症后期,人会疼痛难忍。这样的人肯定睡不着。
二、心理有问题,心神不宁,不能专心致志于睡觉。大多数人失眠都不是身体有问题,而是该睡的时候不睡,心神不宁,心烦意乱,想的事情太多。根本睡不着。

太阳离火离开坤土大地,是白天。太阳离火下山到坤土之下,这是黑夜。分别是易经里的火地晋卦和地火明夷卦。
眼神是火,眼睑是脾土。睁眼就是白天,闭眼就是天黑。心烦意乱就是心火和脾太乱,太阳不下山,脾土不能收藏心火。心藏神,脾藏意。心烦意乱说的正好是不能睡觉。

要睡觉,就要黑夜,就要闭眼,就要心肾相交,专气致柔如婴。刚生的孩子,没有失眠的,整天的睡,老子在道德经里说的,专气致柔,如婴儿。
如何安定心神呢,清静经里说,人如常清静,天地悉皆归。人神好清,而心扰之,人心好静,而欲牵之。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静,澄其心而神自清。
呼吸的调节,有利于睡眠。因为古人说,呼吸是小吐纳,睡眠是大吐纳,生命在于一呼一吸之间。呼吸之间的息就是死。睡眠也是小死。死的深刻,才能活的精彩。
我赶时间,先聊这么多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5 18:34:49 | 显示全部楼层
讲得真好顶起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5 18:35:40 | 显示全部楼层
讲得真好顶起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6 12:33:0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有道理,我也觉得睡眠对身体健康很重要,是身体恢复的有效机制。我就是因为不好好睡觉,经常熬夜疲惫才会生病的。~~~~(>_<)~~~~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6 12:33:45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么按照易经的理解,四季应该是几点睡 几点起合适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7-3 18:45:13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30 11:53:44 | 显示全部楼层
长见识了,以后要好好调整作息时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5-11 12:54:52 | 显示全部楼层
讲得很有道理,值得现代人好好学习,只有真正做到这些,才能达到延年益寿的的必备条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易品楼 ( 京ICP备09080249号-9 )

GMT+8, 2024-4-25 11:37 , Processed in 0.04590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