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品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1430|回复: 3

站桩心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 21:46: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道家和中国传统中医文化的宇宙观以无中生有为立论,如“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具体划分为四个阶段:易、初、始、素。易是空虚寂寥未有气的阶段,初是气产生的阶段,始是形产生的阶段,素是质产生的阶段。疾病的发生发展也是从无到有,经历了“气血循环健康,经络通畅无邪气”、“气血不通不足,阴阳失调有邪气”、“身体的形发生变化”、“实质出现,疾病产生”,这四个阶段。

疾病发生的这四个阶段相互影响,相互变化,存在着一定的规律可以握把,如在疾病发生前处理好身体形的问题就可以遏制疾病的发生,气血充足且循环的好就不会出现“形”的问题,气血通畅充盈对于疾病的消除和康复有很大的帮助。

真正深究健康的概念,也应从中医和传统文化里入手,中国人对健康的理解比西方health的理解要更深刻和全面。
"健"既是形声字,又是会意字,发音与"建"相同,含义相近。"建"是动词,是会意字。《说文》:"建,立朝律也。"后来引申为创造、设立。"建"的背后就是能力和能量,所以凡是用"建"加上其他偏旁组成的字,大多含有有力的意思,"健"从人从建,含义是有力。"健"也可以作副词,含义是有力地,比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健步如飞、健在、健壮、健美、健硕等。"硕"是块头大,"健"是有力量。

在使动用法中,"健"可以作动词,含义是"使之健",也就是使之有力的意思。比如我们常说的健身、健体、健胃,等等。
 "康"的含义是五个方向的道路都通畅。古人云:"一达谓之道路,二达谓之歧旁,三达谓之剧旁,四达谓之衢,五达谓之康,六达谓之庄,七达谓之剧骖,八达谓之崇期,九达谓之逵。"古人命名一路畅通为"道路",一分为二有分岔叫做"歧",十字路口通达四个方向叫做"衢",通达五个方向就叫做"康",通达六个方向叫做"庄",通达九个方向叫做"逵"(馗)。人们常说的"康庄大道"就是通达各个方向的道路。所以"康"的含义就是有路子,行得通。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道路通畅了,物质和能量才可能交换、交流。各个方向的道路通畅了,才有更好的选择的余地,才能得到最有价值的交流,最终达到平衡。

人的身体想维持正常的运转也是如此。中医认为人不仅有肉眼可见的血在脉管里流动,还有一种无形的能量,也就是气(炁),它在体内有蓄积、流动,这种流动是有规律的,有着各自的节奏、方向、时间。这种能量流动经过的路线称之为"经络",大路为"经",小径为"络"。人的先天之炁,由精化生,蓄积在丹田,流行运动在奇经八脉之中,最重要的任督二脉最终注于脑,营养神明。后天之气起于中焦,由水谷化生,兼并呼吸之精气,由肺而起,逐次按时行于十二正经,循环往复,并且散布于三百六十五个小的络脉之中,覆盖渗透全身。

《灵枢·邪气藏府病形》:"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血气皆上于面而走空窍。"如果经脉不通,或者络脉不畅,人的气血运行就会停滞,轻则出现疼痛,重则出现麻痹,久而成患,出现地方割据,也就是受中央(心神)节制的自我膨胀,形成癌瘤。

以任脉而言,上下交通,水火即济称为"泰";而任脉郁阻,上下隔绝不通,上热下寒,称为"痞"(否)。我们常说的"康泰",就是人体的经络上下交通,五路旁达的意思。而"康宁"就是经络通畅,神魂得归,能藏于心中的意思。
"康"的反义词应该是"塞"、"阻"、"绝"、"断",反正就是不通。

总而言之,中国人对身体好,也就是健康的理念源于中医的气血理论,也就是说,气足有力为健,经络通畅顺达为康。
基于传统中医理论和道家文化思想,最简单、最有效的养生保健方法,健康的方法就是使自己气足有力,气血经脉畅通。这个理念在预防疾病养生保健上行得通,在康复自愈疾病的时候也符合规律。

我根据中医理论道家养生思想和家师研究了几十年的本门功法,参考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保健医学研究会田秘书长的指点,总结了一套简便、易学,效果立竿见影的养生    操。

   该养生操非常重视人的形体和气血的基础,本着主动预防疾病、主动健康,简便易学、效果立竿见影,人人能学,人人可迅速受益的原则总结而来。
特别适合常期办公久坐的白领工人、技术人员、机关公务员、学生等群体,以及企业家、明星、政府领导等公众形象要求较高的人士。该养生操对于颈肩腰腿痛、正气不足、形体不端正、气血不足、精力不充沛、睡眠饮食不佳、体寒体虚等亚健康问题有非常明显的效果,该养生操同样适合部分慢病治疗和慢病康复。

我把该养生操总结为三个步骤和几句话。
第一个步骤为:身正骨正筋自柔,双腿如桩气血流。抻筋拔骨通天地,一生无痛心不愁。
理论基础为:
古人常说“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这体现了古人对健康人的站姿、坐姿和走姿都有一定的要求。清代医家汪宏的《望诊遵经》根据《内经》《难经》《伤寒论》等经典总结了对病患望诊的方法,其中也有看病患形体而断病的论述。家师对形体望诊有着自己独特的经验,一般情况下,一个人健康与否,只要家师看到他的走姿、坐姿和站姿就能判定出来这个人身体哪里不好,哪里可能存在问题。
《黄帝内经生气通天论》里有几句话“骨正筋柔,气血以流,腠理以密,如是,则骨气以精,谨道如法,长有天命。”说的是身正骨正筋柔的重要性,这是长有天命的基础。古人说的天年和天命是指120岁,两个花甲子。今人常说的夭折是指人的寿命不足天年五折也就是不到花甲之年60岁就离世的,内经里的这句话说明了身正骨正是长有天命的基础,是否具备长寿的一个因素是看形体是否端正,身子骨是否端正。
现代医学认为筋是附着在骨骼上的,如果骨骼有问题,筋也会有问题。身正骨正了,筋的柔韧性也会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 21:46:56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字止于一,近于道。身正才能心安,为人处世身正,正直自古就是君子典范。关于“正”字的词语都是褒义词,如正直、正经、正派、浩然正气、正人君子等等。连职位都分出了正职、副职,连选举投票都用写正字的方法来记录。
人与动物的很大区别也是由“正”字体现,人是自然界唯一能直立行走的动物,正直的脊柱,顶天立地,经天纬地。古人说的经,指贯通天地,而纬是平行天地。人头顶天,脚踩地,头首为阳接于乾天,双足为阴立于坤地,所以人类同为天地三才之一,有任何动物也比拟不了的智慧、思维和力气。造物主眷恋人类给了人这般明显和突出的正派气质。

社会压力、生活工作节奏过快以及很多人对坐姿、站姿、行姿、睡姿并不注意,形成了很多不健康的错误的习惯,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并非身正骨正,所以出现了很多筋骨类的疾病如颈椎病、腰椎病、肩部、腿部疼痛等等。解决这类疾病和困扰的根本手段是恢复身正骨正正经正派的状态。
古人习武或者学医,非常重视站桩,站桩是强身健体的绝佳方法,但是很多人站了多少年的桩,也很难体会到双腿如木桩一样粗壮有力的感觉。家师传授的桩功,可以在很短的时间达到这种状态。慢者几天,快者几十分钟甚至几分钟,就可以体会到双腿如桩,气顺血流的状态。
下肢寒凉,阳气不足的朋友如果能达到这样的站桩状态,到了冬天最冷的时候

不会出现下肢寒凉的症状。站上十几分钟,症状也会消失。每天站上一会,就可以体会到真正的健步如飞,足履轻盈。
通过这种特殊的站桩方法,可以达到身正骨正筋柔,双腿如桩般有力,气顺血流的状态。但是前期必须要有师父的当面指导和教授解惑。
站桩有了一定的心得体会后,接下来要学的是抻筋拔骨,抻筋拔骨可以更大范围的牵拉人体各部位的肌腱、韧带等组织,配合松紧交替的松静运动,从而达到让肢体柔和、正直、气血顺流通畅的目的。

通过站桩让下肢正直有力后,抻筋拔骨练习的主要是脊柱。人体的脊柱对于健康来说至关重要,现代医学证明大约有100多种疾病与脊柱有关。常见的高血压、心脏病、肺病、脾胃病很多都与脊柱的形变有关,脊柱的形变一定会引起这类疾病的发生。
颈椎病及颈椎病引起的症状和身体的不舒适感,是因为脊柱颈椎、胸椎和附近组织出现了问题。胸椎病、心肺病等问题是由于脊柱胸椎及附近组织出现了问题。腰椎病腰痛等疾病是因为脊柱腰椎和附近组织出现了问题。下肢出现问题大多也是因为脊柱的腰椎和骶椎出现了问题。
但是很多疾病的调理都需要从脊柱整体去入手。脊柱的健康,促进造血功能和阳气的运行。气血是人体的命根子,是精气神的根本,而脊柱和背部是重要的造血和督脉运行阳气的组织。

家师经常说,医院里做完手术和大病初愈的患者,没有一个腰是直的,因为都伤了气血。
通过抻筋拔骨获得健康的脊柱,力气贯通天地,经络通畅,气血通畅,所有身体亚健康的症都会消失。睡眠饮食绝佳,体内阳气充足,精力充沛,每天早上起床,都会觉得身体特别有力,轻松。

这样的状态持续下去,经络没有不通的,经络通畅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疼痛感和不舒适感。黄帝内经里说,诸痛痒疮,皆出于心。如果经络通畅,气血循环的好,同样会减轻心的负担。心为十二君主之官,藏神,是人体的司令。病字里的丙字旁,属火,心亦属火,为阳,领导全身所有器官,明察秋毫。成语安然无恙,说的是心定神安,没有一点小病,大病皆起于小病,防微杜渐,通过练习本养生操,达到身正、骨正、筋柔、气顺、血流的境界,就可以心旷神怡,怡然自得。

是为:身正骨正筋自柔,双腿如桩气血流。抻筋拔骨通天地,一生无痛心不愁。
可谓:身正则骨正,骨正则筋柔,筋柔则气顺,气顺则血流,血流则心旷,心旷则神怡,怡然自得得天年,“正”是我们这一生的追求。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5 18:31:18 | 显示全部楼层
讲得真好顶起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6 12:36:48 |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收藏 回家学习慢慢锻炼去 我太需要这些东西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易品楼 ( 京ICP备09080249号-9 )

GMT+8, 2024-4-28 12:46 , Processed in 0.04544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