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品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676|回复: 2

聊聊健康与心性的关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 21:5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很多人都有个恋山或者爱水的情结。“古人说,仁者乐山,智者爱水。“”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往返。”这些都可以用中医和道家思想来解释。比如儒家提倡的五常里,仁属木,属肝。仁者爱的山一定是长满绿色植物的山。最早的仁字,是一个竖杠,一个二。有一,有二,有阴有阳的和谐谓之仁。五常里另一个智,对应的是肾,是水。我们也可以抽象的考虑一下,水多的地方,人们会比较聪明,身体素质要好过城市里的人。而且山谷里的居民,远离世俗,少了身的层面里的物质欲,心性多半会好一些。那里的水,可以接出来直接饮用,那里的空气也甘甜解渴,那里的食物没有污染,那里的人淳朴善良。所以你去看,世界上,尤其是我们比较了解的中国,长寿村多在一些依山傍水,山美水美的地方,如广西巴马和桂林的长寿村,而北上广的癌症发病率高的离谱。
        很多现代医学不发达的偏远山区,他们的平均寿命反而会很高,很多疾病,尤其是常见多发的慢性病发病率却很低。
        和师父在山上的日子,看看水,看看山,走走路,就是一天,吃的用的都很简单。我一直觉得幸福就是简单,人要越复杂,就会越累,身体就会越不好。
        这次在山上,我有一个感悟。人这一生的目的,都是活着,活下去且活好,为自己和家人创造好的活着的环境,活着且活下去活好的一门最大的学问是保持健康。现在很多人的意识是,身体是自己的,是免费的,但是只有生病的时候才知道,原来身体真的很珍贵,是无价的。
        药王孙思邈孙真人认为人是无价的,所以写了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
        带我们去山里的师叔,是一位民营企业家。商海奔波劳碌数年,事业比较成功,但是身体也不是太好,心脏出了点小问题。师父说,如果师叔可以进入状态,好好看看山水,心病可除,身体即可痊愈。
        人分身心性,身心性出问题都是病,时间长了会在身体上表现出一些症。有一些症,用医治身体的方法一时除去了,也可能无法除去。总之心性不改,隐患常在。思想和价值观决定了行为习惯和很多选择,行为习惯和选择产生了很多出入,出生入死。   
        说到出生入死,其实一天和一辈子一样。早上太阳从东方升起,离开东方,到了西方。一天结束。人从出生就离死越来越近,也是到了“西方”。孔子说,朝闻道,夕死足矣。我想,说的一个是道的可贵,一个是对人这一生的描述。
        中华难生,人身难得,道法难闻。
        真是万幸的人才能知道怎么活着,怎么活好,为什么活,为什么死。
        古之圣贤,仙佛是知道怎么死才好和怎么才能不死,并且去践行修行的人。
        有些晚了,有时间再聊。
        山谷里的居民,是小娟的一首歌,可以治疗失眠,亢奋,头疼,心慌,等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 23:40:01 | 显示全部楼层
前半生自己是主心骨,尝尝忽略身体和孩子的教育,后半生健康和孩子是主心骨了,才知道身体和教育重要。前半生以身体为代价努力赚钱,下半生将自己赚的钱用在身体治病上,白忙活一场~~是这个理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5 14:02:36 | 显示全部楼层
讲得真好顶起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易品楼 ( 京ICP备09080249号-9 )

GMT+8, 2024-4-27 14:24 , Processed in 0.04332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