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品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637|回复: 2

命运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 22: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命是精神存在的事实;运是生命中涵盖的高低潮与必须经历过的事态。古往今来,命运的摆布,常使英雄叹息落泪。

从孔子:“不知天命,不以为君子。”到孟子:“莫之为而为者,天也;莫之致而致为者,命也。”无不是以天命思想作为一切的基础。

命运具备有形和无形双重变化。并且每个人都有命和运,命是先天性的,运是后天性的,出生的时间就蕴含着无穷之玄机。

命运的本题是人,命运是客观存在的宇宙现象。宇宙之内在本质是空场,外在表现即力场。而与相对论一样的是时间、空间的连续体,共同化为宇宙。时间为无穷的存在,空间也无尽的存在。因此两者化为“无限的宇宙”。个人的命运就是无限宇宙中分别独立,又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气场。

命与运可以分割来说,同时也无法独立而言,二者无论理论基础、思维模式,还是价值取向、终极目标,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命即“天道”,运即“人道”,人道应与天道一致:即不能违背天道行事,更不能仗持人力同自然对抗。应该认识、把握和顺应天道,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满足人生需要。

中国传统文化追求的是天人合一,物物太极的境界,它崇尚的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并有节制的改造和利用自然,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已被人类破译的自然之谜是科学,未被人类破译的自然之谜是神秘,无中生有牵强附会是迷信,一知半解就轻率横加指责只能是轻浮。
命运的深邃与玄机左右着人生轨迹的变迁,我们可以改观的只是运的一部分。顺应自然,掌握命运能量的流动,完善平衡、集聚、转化,才是获得吉祥之气的方法。

《管子·枢言》:“道之在天者,日也;其在人者,心也。故曰:有气则生,无气则死,生者以其气。”而天时、地利、人和,就是融合时空力学概念的要素。

易经》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命运使然,也绝不是一生一世的轮回可以完全改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2 15:49:09 | 显示全部楼层
讲得真好,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5-24 14: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积德行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易品楼 ( 京ICP备09080249号-9 )

GMT+8, 2024-4-29 19:04 , Processed in 0.04305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