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品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3855|回复: 3

算命的误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23 18:42: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开放,周易热潮逐步兴起,算命大师也多了起来,在此过程为了增添自己特色,各类的炒作比比皆是,因为我们不常接触算命这行当,所以一些说法、现象容易令人们走进了误区。
      误区一:易学不是神学;人们对不不了解、未知的事物都抱有好奇心并将之神秘化。有些人为了炒作自我而神话自身,人的世界没有神,神不存在于人世,至少神不会是某个人。因此不要认为神秘的就是好的,神秘的更多的是骗的。许多人上当都是这个原因。世界上有神秘的事情存在,但那只是因为我们不了解其原理和构架而已。
      误区二:算命细的准则;人们算命的时候都会问算的细不细,其实预测追求的应该是系而不是细。系即系统的意思,能把某件事思路捋清,使求测者能明晰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进而有准备的选择或避免。不过似乎大家更对家里有几个兄弟姐妹、身上有几颗痣之类的问题更有兴趣,因此造就了现代人学算命方术的畸形,造就了现代很多算命先生专门研究一些固定格局或者面向之类的。其结果是算以前的事挺准,但算以后的事却未发生。
      误区三:算过去并不是判断大师的准则;虽然现在很多大师都还给人算一些以前的事,但这并不是判断是否是高手的绝对准则。有些人并不算以前的,但水平确实没的说。这个属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不多说,总之不要以此为判断是否是高手的唯一标准。
      误区四:试算的误区;试算这事看似很公平实际并不能以此判断这人是否有真实水平,这只是一个简单的概率、心理问题。因为试算算的都比较模糊,说的都是一些入门级的东西,说准也没觉得全是算的,说不准也没觉得哪有错,再深问就需要付费了,自然不好意思多问,算是一种非常有用的心理学。试算一般是没名气口碑的易学从业者惯用的宣传手段,试想,如果像张延生、邵伟华之辈谁有那时间给试算?所以试算并不是判别是否是算命大师的有效准则。
      误区五:品相与水平无关;可能是受小说及电视剧的影响,在人们印象里似乎算命大师要么是仙风道骨、慈眉善目、头发胡子甚至眉毛雪白并带仙气的老翁(参考老版封神榜中的姜子牙)要么就是盲人;前边说了算命算是易学中的一门应用学科,那么学学科的人长得什么样的都会有,有老的有少的、有美的有丑的、有男的有女的、有瞎眼也有眼睛倍儿亮的;根据我的经验,品相太好的反而是演员和骗子居多。
       误区六:算命并不是年龄越大越好;许多人喜欢找老先生算命,认为老先生经验足。这点不可否认,但需注意的是并不是年龄越大从业时间就越久,有的老先生六七十岁,但实际上学习到从业也不错几年的时间,我们称之为“半路出家”,这种就无所谓越老越好了;当然,太年轻了也不行,什么天赋异禀之类的都是鬼话,要知道只有经过人生历练方知其中甜苦。你去跟一个结过婚的人谈家庭生活怎么都谈不通,再者说年轻人大多阳刚之气教盛,阳气主动,意思就是说心思不够沉稳,心思不沉稳在预测方面就不太可能有什么成就,除非是那种生而淡泊的人,这种人少之又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8 11:23: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后一点想说两句。我不会算命。但是因为学业的关系,身边有很多道教、佛教、儒家的朋友。算命这事真是靠算命人自己对人生生命的体悟和对易经这些文化传统的掌握来替别人指路——算别人的命,悟自己的路。对于人生的体悟和年龄没有太多关系的。说得不中听点,很多老人活了一辈子,半截入土,也是稀里糊涂的。很多中青年人,时间不多,但是经历丰富,也会有对人生自己独到一番见解和看法。
说得冒昧,大师指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8 13:43:11 | 显示全部楼层
易学是百姓日用而不知的学问,有所谓“三坟五典本是日常家用”,说白了就是规律的诠释。看待事物客观、经历丰富、历练广泛、见识博大的人即使不学易也必一些死学名词公式的人要懂易,如同上学的时候有人死读书单纯的是成绩好,步入社会后反而不如成绩差的人,万事道理大体相通,学易也如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21 18:4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师提到的误区2和误区3,个人认为主要还是因为信任问题。因为在刚接触一个先生之前,光听别人介绍多么多么厉害,但当自己要亲自去验证的时候,拿什么来验证呢。未来还法看不到,只能等,但是讲讲性格脾气,说说家庭情况,算算过去经历,普通老百姓,只能通过这些来判断这个先生水平高不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易品楼 ( 京ICP备09080249号-9 )

GMT+8, 2024-4-19 02:49 , Processed in 0.04067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