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品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152|回复: 3

[算命大师] 大师何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0-3 18:43: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曾几何时,行业里开始给周易老师叫做“算命大师”,“大师”这个词,在古代是挺严肃的一个词,放到现代,只要学过甲乙丙丁就可以自称“大师”了。称呼“大师”的越来越多,真正的“大师”越来越少,我们在消耗几十年前那一辈的产出的大师,而近二十年,真心没再出过大师了。所以,这是我一直以来认为最可悲的事情。

00.jpg

现在的大师,大都是在64-84年那个年代接触《易经》的,那个年代很纯粹,恰好又适当放开了传统文化,趁着这个口子,那些前辈如饥似渴的学习,没错,这个词用的不过分,就是如饥似渴的学习。放在现在是难以想象的。

1.jpg

现代人又是如何学习的呢?我们这辈人,追求速成,似乎总觉得算命、风水有什么秘籍、口诀之类的,学学就会能掐会算了。我学习易经时间不长不短,也有十五个年头了,按命理学讲也整整一柱了(八字年月日时四柱,每柱十五年)。我很坦白的告诉大家,真心没有什么速成法,也没什么秘笈。

2.jpg

如果非要说有,那么只是一种经验的总结,是一些固定公式。以八字论,只要见到日时支六冲,那么婚姻上一定会有分离之象(注意,分离不代表离婚,分居、不同床也算是一种分离象),这是固定的,也只能是一小部分,不是整个八字都能用这种公式。所谓江湖派便是靠着这些公式来给人算,他只说这几样固定的,也就是他说的你都觉得准,但实际上他水平未必多高,这个暂不多论,回到学习上。人们喜好这种固定公式,觉得简答易学,殊不知,你若没经历过学习之中的困惑,便永远不能真正理解这门学问的根本所在。

3.jpg

是什么造成了这种境况?是社会环境,大家都很闲,精神上的闲,精神上闲了就失去了根本。人的本能会告诉我们,精神无所寄托是很不利的事情,于是我们就拼命的去寻求物质上的满足,以此来获得多一点点的安慰,似乎这样更有安全感吧;似乎这样才能证明自己的存在。学问这事是需要静心钻研、沉淀的,在这种精神状态下人们怎么可能真的学的下去呢?在这种大环境之下,又怎能早就出真正的大师呢?我们生活在这个环境下,习惯了如此,似乎觉得没什么不妥。遇到一些奇葩的事起初好奇,而后便麻木了,美其名曰:“见多识广”。


这种麻木,也算价值观的一种略微扭曲的体现。我们这辈及以后,三观多多少少都些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我们不觉得这是问题。人们用坚硬、高傲、不屑的态度来掩饰内心某些脆弱


易经讲究见微知著,这种现象在小的圈子尚且能够体现,在宏观层面此类事情又有多少呢?而以上种种,绝不是易学行业独有现象,想必各位有所体会。


按道理,我擅长写点算命、风水什么的,对于这种讲道理不是很擅长。我认同:“古人已把道理说尽,我们没什么可讲的,讲完了不做有什么意义呢。”这种观念。然而,在写算命、风水之前,我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易经、风水的学习与其他学问类似,没什么捷径可走,这是一个基本观念。如此,我们不一定能成为大师,但,至少有了这种可能性。EN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3 21:44:57 | 显示全部楼层
深刻体会过看似是捷径的方法,其实是远离目标的弯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3 21:46:41 | 显示全部楼层
刚来不久,每天都来看看,有幸赶上追逐哥频繁更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9 16: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说什么,有收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易品楼 ( 京ICP备09080249号-9 )

GMT+8, 2024-4-25 17:59 , Processed in 0.05016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