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品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2261|回复: 1

[算命问答] 官太太命,贵夫人命是什么意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28 02:23: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一品春秋 于 2013-10-28 02:26 编辑

女士在算命的时候,常听人说这是“太太命”、“官太太命”“夫人命”“贵妇人命”等词汇,而这些词汇让我们学校里只学了白话文的人入赘迷雾,于是听的是稀里糊涂,针对这种状况我们对以上词汇进行简单解释,让大家明白到底什么叫“太太命”、“官太太命”“夫人命”“贵妇人命”。在命理预测中,有些算命学者对用词不甚注重,因此造成了许多人不懂某个词道理是什么意思。一般而言,算命算的比较好的大师很少说那些生僻词,即使说了也会解释下是什么意思。但也有一些糊弄事的不解释这些,所以说的对与错你也听不出来什么,还有就是软件算命容易出现生僻词,因为软件算命本身缺憾很大,可以说准确率很低,但为了吸引用户就不得不借用一些“手段”,而最常见的便是用一些大家不解其意的词汇。
实际上“太太命”、“官太太命”“夫人命”“贵妇人命”这四个词汇都是一个意思,但随着朝代的不同文化沉淀不同导致了意义发生改变。最初而言,这四个名词都是一种尊称,而尊称在古代只有“尊贵”的人才可以享有;而古代所谓的“尊贵”只有掌权者才能享有,用现代的话来讲就是“公务员”,但这里所说的“公务员”可不简单,至少是中丞以上的才能享有,而中丞放到现在大概相当于正厅级。这样一来就简单了,所谓“太太命”、“官太太命”“夫人命”“贵妇人命”都是泛指女士会嫁给有权有势的人物为妻子,一般是为了说明女士可以嫁人嫁的好,有旺夫命。

太太命|官太太命
最初现有“太太”一词是在《两般秋雨盦随笔.太太》汉哀帝尊祖母定陶恭王太后傅氏为帝太太后,后又尊为皇太太后。梁绍壬谓"此妇人称太太之始。"可见“太太”一词在当时是非常尊贵的,即是一般大臣之妻也不敢有此称谓,而一般平民更是决不可可以享用的。但是到了明代时期“太太”一词一般指中丞及以上的官职之妻的尊称,中丞以下的官职是不可用词称谓的;在这一时期,“太太”也是大家族中对长辈妇女的称谓。明代以后,凡是“公务员”的妻子都可以称之为“太太”;到了清末至民国时期,太太依然是上流社会对妻子的尊称,但这时已经不是官方的特有称谓了,所以在称呼丈夫是有权势的女士时就不能称“太太”了,要称其为“官太太”,在前面加了一个官字以区分是贵还是富的不同;同一时期,仆人对女主人的称呼亦是如此,而“姨太太”大致也是源于这个时期,只不过“姨太太”指的是妾,而非正房。现代“太太”一词已是及其大众的叫法,男子均可以称自己爱人为太太,也可作为他人妻子的礼貌称呼。所以太太命和官太太命在清末以前本意上没有任何区别,只是自民国时期才有了区别,其区别在于“太太命”指家世富裕、有名望男人的妻子,而官太太则特指其丈夫从政有权势。现代的算命术语大多沿用民国时期的,所以“太太命”与“官太太命”的区别参考民国时期即可。

夫人命|贵夫人命
“夫人命”与“贵夫人命”基本上没什么区别,只是人们习惯称呼不同而已。最初“夫人”一次指诸侯国君的妻子,既然是国君的妻子自然就贵了,所以在诸侯时期“夫人命”与“贵妇人命”比喻身份尊崇的妇女。至明代时期把官职一品、二品之人的妻子称之为“夫人”,但并非专用或特指;清代时夫人已经成为对女子的普遍尊称直到现代。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夫人”在古代指对有地位、名望女子的尊称。“夫人命”、“贵夫人命”与“太太命”“官太太命”是有所区别的;“太太”一词特指某贵人的妻子,有“妻因夫贵”的意思,而“夫人”则不同,“夫人”更偏向于女子本身有着一定的地位或名望。在算命而言,“夫人命”或“贵夫人命”即有可能说明某女子嫁给公门中人,也有可能说明某女子自身会入公门。这点是“夫人”与“太太”最大的区别所在。

作者语
命运这事七分天定三分人为,没有绝对的事情,女子命贵与否除了跟祖上有关以外更重要的是有“坤卦之德”,即厚德载物的性情与气度。并不是长得漂亮就一定嫁得好,漂亮是种资本但绝对不是嫁得好的前提,修心养性散发内在美才是女子佳缘的根本所在。本段话的目的并不是认为女人就该服侍、依附男人,切莫误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5 06:51:02 | 显示全部楼层
讲得真好顶起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易品楼 ( 京ICP备09080249号-9 )

GMT+8, 2024-4-29 08:22 , Processed in 0.04145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