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品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216|回复: 1

易经杂说-时间是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15 08:30: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时间是什么?按辩证唯物主义所述,凡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而存在的事物,都是物质的,从这点来看,时间是物质。任何物质都有一个产生、发展、消亡的过程。那么时间有这个过程吗?用什么来描述?《时间简史》的作者霍金先生提出时间是从宇宙大爆炸开始的。首先,大爆炸理论只是人类的一种设想、假想、猜想、臆想、瞎想、乱想,哈哈..事实是否如此,现在还无法证明。(如果没有这些想,怎会有发现、发明、创新,人类怎会进步?)其次,宇宙产生了,时间也产生了,霍金的意思是:没有宇宙,时间也就没有意义。从逻辑上来说,他并没有对时间这一概念下个明确的定义。  
唯物主义还认为: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而这个规律则是现在一切自然科学的基础。霍金先生在《时间简史》中列举了一系列运用牛顿三大定律、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无法解释的现象,或是运用它们推导出的数据和现象会有很大的误差。为什么这些理论在大多时候是正确的呢?霍金用弱人择原理解释了这个现象,当然也是猜测的。总体来说,无序才是时空的主要特征。  
霍金先生在书中提出的能量总和,物质总和为零,以及产生的过程,正负能量,正反物质等观点和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的道家、阴阳观点不谋而合。用这种理论解释物质起源最为合理。  
《时间简史》虽然引用了很多科学观测和理论,但得出的结论几乎都是一种猜测,现在仍无法证明,或者是根本不能证明。在此我也谈谈自己对时空的一些观点。

  
一、把时、空和其它事物区分开来。按照唯物主义观点,时、空也属于物质,不同这处在于,其它物质都带有时(产生、发展、消亡的过程),空(形状、体积)这两种属性,而时空的存在却和其它物质无关,并不依赖于其它物质。形象的说,时空是其它物质的父母、根源。

  
二、时空是静止的。以时空为研究主体时,时空是静止的,因为时空是唯一的,没有参照物,所以绝对时间是静止的,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绝对空间也是静止的,没有前后、上下、左右之分,也没有大小、速度之说,时空就是一个永恒的存在。

  
三、时空既是有边界的,也是无边界的。人类所观测的最远距离(200多亿光年)至今依然没见到边界,而且边界是什么样子?时空外是什么?人类无法想象。我的假想:时空的边界犹如一面可以进入的镜子,当我们穿过、越过之后,好象到了时空之外,其实是返了回来,时空就是这样一个如此矛盾,而又幽默的存在。

  
四、对宇宙大爆炸的看法。由于现在科学的发展和局限,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认同宇宙大爆炸是解释宇宙起源相对比较正确的理论。如果把时、空从宇宙中抽离出来,宇宙只代表不包括时、空其它物质,此处又可分两个假设,如果只有一个宇宙的话,对于宇宙扩展速度越来越慢,宇宙的比重越来越大解释不了。假设有很多宇宙,这些宇宙会局部发生碰撞,从而导致扩展速度的减缓,如果某一区域的物质密集到一定程度,物质间的吸引力足够大,这些物体就会向某一中心聚集,达到奇点,然后爆炸,产生一个新的宇宙,这个过程在《时间简史》中有叙述。宇宙大爆炸只可当成时空中的某一物体大爆炸。

  
五、时空是静止的。运动只是相对于物质而言,物质在时、空中的不同区域便是运动。物体有了参照物,静止是相对的,运动是绝对的;时空静止是绝对的,运动是相对的。六、时间有三维。众所周知,我们生活在四维时空中,空间有三维,时间只有一维,霍金先生在《时间简史》中大胆设想了时空有多维,甚至十几维。我认为,时空本就是一体的,没有维的,只不过人类为了研究、认知、交流才创立了三维空间体系,分成三维是最适合人智力的,如果再加上一、两维,人的大脑可能无法承受,会导致思维混乱



如果按照空间的划分方式,时间似乎也应分成三维,有两维是我们至今没有感受到或发现的。如果这个假设成立,那么我们的每一个时空点都会有另外两个时空方向,每个事件随时随地都有三个发展方向,也就是有无数个结果,我们所经历感受到的只是其中之一。我们的周围可能存在着另外两个或很多个生命世界,由于时空的交错,彼此无法感受到!啊呀,我的思维开始错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5 13:38:31 | 显示全部楼层
讲得真好顶起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易品楼 ( 京ICP备09080249号-9 )

GMT+8, 2024-4-27 17:09 , Processed in 0.04214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