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品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1574|回复: 2

易经坤卦(石头论易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9 09:55: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易经中有六十四卦,每卦分上下两卦,下卦为体,上卦为用。二氣交互而取象,六爻因位而變象。体在内常靜,用在外常動,而靜中有動,故体必生用;動中有靜,故用不離体。看卦時,应以体元为主,以用为从;但是对于人事来说,以象为主(!) ,而以六爻因位而象變,来说明人事因時而宜,此周易之用,人道之極也。

《坤》卦、《蹇》卦
坤卦卦象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地势阴顺,君子当以厚德载物。卦辞中有“利西南得朋,东北丧朋”一句。志同为友,道合为朋,在八卦的五行属性中,属土的两个卦,正是艮和坤!從石头的后天八卦看,艮卦是西南方位,坤卦是东北方位。所以,坤卦“西南得朋,东北丧朋” 本来是不难理解的。你要把方位搞错了,再解释也是牵强附会。为什么一千多年来《易经》越说越玄乎? 就是因为那些“大儒” 们为了推销男尊女卑, 公然把艮、坤两个卦换位。现在总算让石头给揪出来了。
坤(卦二) 【原文】
(坤下坤上)坤:元亨。利牝马之贞。君子有攸往,先迷,后得主。利西南,得朋;东北,丧朋。安贞吉。
初六:履霜,坚冰至。
六二:直,方,大;不习,无不利。
六三:含章,可贞。或从王事,无成有终。
六四:括囊,无咎无誉。
六五;黄裳,元吉。
上六: 龙战于野,其血玄黄。
用六: 利永贞。
【石头译文】
坤:坤下坤上,体元之气亨通。顺母马(阴爻之象) 贞元者得利。君子出远门(办大事),开始时迷路,后来遇上明主。往西南方向道合得朋,有利;往东北方向失朋。安守贞元吉祥。
初六:初履霜,知坚冰当至。腊月之水结成冰,其坚可知。
六二:地直方大。得位,即使没有所习,顺势而行,无不利。  
六三:坤为文,故曰“含章”,从文则可守贞。换成做官从王事,失顺见难,故“无成”。坤为终,故曰“有终”。 
六四:括囊,敛财。得位,故无害,也无称誉。
六五:黄,艮土之色。裳,内裙。黄裳现体元吉祥。   
上六:坤为野。龙(阳爻之象)战于野,表示上六变阳见“血”。坤色玄。艮土色黄。阴阳色杂,故曰“玄黄”。
用六:永守贞元,得利。坤卦用六,明明白白。

蹇卦卦象曰:蹇。君子以反身修德。涉足不顺利,君子当思返身而修德。《蹇》卦中又有“利西南,不利东北”之语。这一次表达明确:《蹇》卦的下卦正是艮卦,下卦为体,石头后天八卦中的西南方位。艮君子涉足不顺利,返身回西南有获。
蹇(卦三十九)【原文】
(艮下坎上)蹇:利西南,不利东北。利见大人。贞吉。
初六:往蹇来誉。
六二:王臣蹇蹇,匪躬之故。
九三:往蹇来反。
六四:往蹇来连。
九五:大蹇,朋来。
上六:往蹇来硕,吉。利见大人。
【石头译文】
蹇,卦象是前面有坎,涉足不顺利。但是来西南顺艮之气顺利,去东北不顺利。见大人离(大人,生我助我之长辈,生土者火也) 得利。守艮之贞元,吉祥。
初六:去不顺利,来获誉。
六二:王臣(艮)遇坎,并非自身的原因。
九三:去不顺利,思返身而回。
六四:去不顺利,来又为难。
九五:大难临头,遇朋友到来。
上六:去不顺利,来有获,吉祥。见大人得利。

相关帖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27 12:41:3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其意难明,还得多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5-10 11:07:3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难懂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易品楼 ( 京ICP备09080249号-9 )

GMT+8, 2024-4-26 17:36 , Processed in 0.04348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