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品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182|回复: 1

不同的远古神话,不同的文化理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26 15:52: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首先我们来看“女娲补天”的故事。自从盘古开天辟地之后,在我国古老的神州大地上出现了两个英雄人物,一个是水神共工氏,另一个是火神祝融氏,他们带领自己的族群,在不周山进行了激烈的交战。结果共工被祝融打败了,他一气之下就用头去撞西方的世界支柱不周山,导致整个苍天塌陷,出现了一个大窟窿,奔腾的天河之水注入人间,人类遭受到一场前所未有的灭顶之灾。
这时候有一位美丽的女神,身材象蛇一样苗条,她就是女娲,她与伏羲都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据说我们人类就是女娲用黄土造出来的。那么当她看到人类遭到如此的灾难时,于心不忍,想拯救人类于水深火热之中。因此,女娲锻炼出一大批五彩巨石,把天上的大窟窿修补好,然后她又将神龟的腿折断,用于支撑天地间的四极,平定了洪水,杀死了猛兽,从此人类得以安居乐业。

无独有偶,在远古的西方也有着类似的神话故事,比如“诺亚方舟”就是其中比较著名的一个。传说中创造世界万物的上帝耶和华,当他见到大地上充满了败坏、强暴和不法的邪恶行为时,决定用洪水来消灭这些恶人。但同时他也发现,人类之中并非全部都是恶人,还有一位叫做诺亚的好人。因此,耶和华就指示诺亚建造一艘巨大的方舟,带着他的妻子、儿子、媳妇等人,以及生存所必须的粮食。同时耶和华指示诺亚要将牲畜与鸟类等动物也带上方舟,且必须包括雌性与雄性。
据记载,诺亚方舟共花了120年才建成,当时的诺亚已经有六百岁了,就在二月十七日的那一天,天上的窗户被敞开了,整整四十个昼夜连续降大雨在地上,洪水淹没了最高的山,在陆地上的生物全部死亡,只有诺亚一家人与方舟中的生命得以存活。
经过了220天之后,方舟在阿勒山附近停下,此时洪水开始消退。又经过了40天之后,阿勒山的山顶才露出。诺亚放出了一只乌鸦,但它并没有找到可以栖息的陆地。7天之后诺亚又再次放出鸽子,这次它立刻就带回了橄榄树的枝条,诺亚知道洪水已经散去。又等了7天之后,诺亚最后一次放出鸽子,这次它便不再回方舟了。诺亚一家人与各种动物便走出方舟,在全新的大地上繁衍生息。
离开方舟之后,诺亚将一只祭品献给神。耶和华闻见献祭的香气决定不再用洪水毁灭世界,并在天空制造了一道彩虹,作为保证:“我使云彩盖地的时候,必有虹现在云彩中,我便纪念我与你们和各样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约,水就再不泛滥、毁坏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听完这两个神话故事之后,我不知道大家的内心会有什么感想,能否从中看到什么共同点和不同点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易品楼 ( 京ICP备09080249号-9 )

GMT+8, 2024-4-18 08:46 , Processed in 0.04299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