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品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376|回复: 1

毛氏论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7-27 16:23: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毛氏是一位毁誉参半的极为敏感的人物,此君是屠夫抑或救世主在此不论。据说毛氏对佛学“颇有研究”,尤其对《六祖坛经》研究得最为“透彻”。毛氏对《六祖坛经》做出惊人之论:“《六祖坛经》是把主观唯心主义发展到顶峰的一部著作。”毛氏在这里说的主观是指一般人的主观意识。“心”是指一般人心脏的那团肉及心理意识(不是佛学的真如自性心、空性)。《坛经》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真正懂风水的人都知道,峦头为体,理气为用,峦头、理气须臾不可离。同理,这个世界没有纯的唯心,更没有纯的唯物。心即物,物即心,物是心的外露、投影,心是物的体,物是心的用,心物一体、心物同元,心与物相互作用,生生不息,循环不已。换言之,色(可见物体)不异空(基本颗粒),空(基本颗粒)不异色(可见物体),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说得通俗一些,空(基本颗粒)是色(可见物体)的分解;色(可见物体)是空(基本颗粒)的因缘聚合。一言以蔽之,可见物体与基本颗粒的本质是一样的。同理,唯心与唯物的本质相同;天下万事万物是由各种因缘而产生,其本质同出一辙,心、物一体,物中存在着空性,空(真如自性心)也不会在物之外而存在。毛氏被四大(物质世界)所缚,以四大(地水火风)作为宇宙的根源而否定空(真如自性心、空性)。由此可知,毛氏犯了断灭见,凡犯断灭见的人必定无因无果,无所不敢为,这正是毛氏的致命伤! (注意:本文为转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6 12:58:2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易品楼 ( 京ICP备09080249号-9 )

GMT+8, 2024-4-29 19:06 , Processed in 0.04438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