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品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977|回复: 0

周易那点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21 07:15: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说“周易”、“六爻”、“易”什么的这些词那些事。

好多年前我在邮件里收到一个邀请,易经论坛的,注册论坛,然后我就注册了。说来惭愧,大师太多,在下才疏学浅,胆子小,所以从来没敢开主贴讨论问题,都是跟在坛友后边讨论两句,这次第一次开贴,大家多多支持。争取连载,有空就说点,但是很可能就半途而废了。

言归正传,“周易”这本书,或者叫这个玩意,在孔子之前时代,大概是没有文字的,就是个图形。其实可能连“周易”这个书名都没有,就是一个孤伶伶的图形。既然要讲,就从那个时代讲起。

这个图形有点古怪,用嘴说图形绝不是一个好方法,但是无法给大家画图了。大概描述一下,但愿我的表达能力足够。图形的基础,是由一横或者中间断开的一横组成的。最早都不是画的,是用一种叫“蓍草”的东西摆出来的图案,整根的草就是“阳”,把草丛中截断摆就是“阴”。每根为单位的这种草,就叫做“爻”。大家看,“爻”字实际上是个象形字,就是一些胡乱放的“蓍草”。

用两根草组合,能有四种排列,这个叫“四象”,我不知道后边会不会讲细节,这里就是开始概述一下,说简单点。

三根草这种单位组合就是“一卦”,最多能组合成八种,这个就是”八卦”了。两个“卦”,就能有六十四种不同的组合,这个就是六十四“卦象”,简称也叫“象”,由于“卦象”由六根蓍草组成,也叫“六爻”。

真正的六爻八卦,其实即不是讲的,也不是画的,更不是大师们口口声声说懂的玩意。六根蓍草,更象是算盘,是一种“算”的工具。算什么的呢?原理又是是什么?

厉害了,原来,用这种工具可以演算未来!原理呢?对不起,原理是没有原理。

这种东西的源头很难说,其实也不是我们中国人的思维逻辑,因为如果按这种元素不同组合的形式表达事物,很可能中国的文字发展不是方块字、象形字这类的。既然没有真相,所以所有说法的可信度都是一样的,说是外星人传下来的也是同样的可信度。

摆弄排列这种图形变化在当时,很可能有娱乐的功能。就象下棋、空档接龙一样是一种演算的游戏。在士大夫、文化人阶层,喜闻乐见,是一种时尚潮流。另一方面,这是一种上古传下来的可以对应未来发生的事的预测方法,这种演算过程就是占卜了。上古有多久?据说是伏羲传下来的,不要说跟我们时代的距离,距离孔子那个时代都很久远了。说万把年也行,说十几万年也行。

离那个时代最接近的精通玩这种演算的人,是周文王。传下来的方法中,以三爻为基础,排列出两种不同图形,分成两种,一种排列叫做“先天八卦”,一种叫“后天八卦”。在那个时代,可以称为“前周易”时代,等到一个人思考整理之后,就有了“后周易”时代了,这人就是至圣先师了。

作为一个杰出的知识分子,孔子当然也要弄这个游戏,必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易品楼 ( 京ICP备09080249号-9 )

GMT+8, 2024-4-29 17:03 , Processed in 0.06658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