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品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036|回复: 0

卦爻解易的几个基本要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3-2 12:0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以卦爻交互作为解释《周易》卦爻辞是春秋至隋唐《易》学不可或缺的方法,后世宋、明至民国撇去卦爻交互随意发挥的“故事易”、“理学易”等谬不足论。尚秉和深知其谬,认为这些发挥“既不知其辞之所本,亦不知其义之所由生”,“以象说易”,重新唤起学界对“象学”的关注,可谓居功甚伟。但由于他用象没有法度,随意而散漫,所以似通而非通,甚至自语相违,也是令人惋惜之极。

      以卦爻交互解释卦爻辞,我认为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阴阳相应。《乾凿度》说:“三画以下为地,四画以上为天。”所谓阴阳相应就是“天”“地”相应,如二至、二分地日相对位置的“对应”。悬象莫大乎日月,阴阳相应是天地之正气,所以阴阳相应在卦爻交互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本的优先考虑的要素。如《屯》六二,若非与九五是正应,则顺初九而无屯邅之寇难。

      2、八卦性情。每一个六爻卦里边都包含四个三爻卦,而每一个三爻卦的性情都不相同,乾健、坤顺、震动、巽入,就像两个性情不同的人交往,这种交往势必会受到对方的影响。而这种影响是双向的。如《睽》“火动而上,泽动而下”、《讼》“天与水违行”,都是充分考虑了三画卦的运动方向。
      这里还有一种情况,一个六爻卦中可以包含两个、甚至三个相同的三爻卦,如《姤》,二三四、三四五、四五六爻都是乾卦,卦虽同,但位置并不一样,所以各自的承乘、顺逆、得失也不会一样。

      3、承乘、情伪。以《贲》卦为例,
      离:上承坎、震。
      坎:上承震、艮,下乘离。
      震:下乘离、坎,上承艮。
      艮:下乘震、坎。
      《贲》六三本其位而交于坎、震,所以为“顺”。
      《晋》上九离体下交于坎是为“逆”。
      《讼》六三用坎是为“情”,用离、巽则为“伪”。
      物有交互,就有承乘。有承乘,就有顺逆。有顺逆,就有得失。《系辞》说:“失得者,吉凶之象也”、“吉凶者,言乎其失得也”,“圣人”系辞以为明吉凶,所以卦爻交互之得失的判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

      4、法度。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一个从一而终的法度,不能这里用一招,那里用一招,毫无套路章法,最终必然是肢离体碎凌乱不堪。关于这一点,纵观近代以来的易学者,绝大部分人甚至还没有这样的意识。
      《贲》初九为何、如何“舍车”、
      《明夷》初九为何、如何“垂翼”?
      《既济》初九为何、如何“曳其轮”?

      所以,我们必须有一个可以放诸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而皆准的“法度”。不能象尚秉和先生那样,“卦变”、“覆象”、“伏象”、“消息”、“大象”……无所不用其极,而何时该用“覆象”、何时该用“伏象”则是非常随意的,简直就是“不管黑猫白猫,能抓到老鼠就是好猫”的做法。来龙去脉在哪里?连自己也搞不清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易品楼 ( 京ICP备09080249号-9 )

GMT+8, 2024-4-28 03:07 , Processed in 0.04441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