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品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4751|回复: 1

泽水困卦九五爻辞:劓刖,困于赤绂,乃徐有说,利用祭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3-1 17:54: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九五:劓刖,困于赤绂,乃徐有说,利用祭祀。

【劓】(yì):割鼻。   
之前的第一讲《困卦论语1 困》已经讲过:“自由”“自我”和“畅快的呼吸”都源于一个“自”字。“自”是象形字,像人的鼻子。被人牵着鼻子走就不能叫“自由”“自我”了,被处割鼻之刑就意味着失去了自由沦为奴隶。出卖了自己就再也不能认祖归宗了,同时也丧失了祭祀的权利和祭祀的对象。被割掉鼻子的奴隶不能称为“鼻祖”,“鼻祖”就是周易里的“自我”,一个可以自由畅快呼吸的人。

【刖】(yuè):剔去膝盖骨。
之前的第四讲《困卦论语4》已经讲过:妻:女字头上是事字。妾:站着伺候人的叫“妾”。妾:女字头上是立字。周易把好老婆称为“妇”……

被剔去膝盖骨人是不能坐的,因为他没有膝盖骨,再也不能弯曲了。汉朝以前的古人都席地而坐,所谓的“一席之地”就是看你能不能席地而坐,占据一席之地。不能弯曲的双腿如何为自己争取一席之地?奴隶的膝盖骨被剔去就意味着他是没有地位(一席之地)的人,和妾一样是站着伺候人的。
没有膝盖骨能不能曲腿?我认为应该不能。晚清有个笑话,洋人去见大清皇帝。因为洋人不跪拜皇帝,龙颜不悦。某大臣就打哈哈说:洋人身上少了块膝盖骨,所以不能下跪,请皇上开龙恩免其罪……。

编辑补注:仔细核查了“刖刑”的来龙去脉,知道受刖刑的人是不能站立的。看来是我搞错了,哈哈 我错的还真低级。

【劓刖】之前的第一讲《困卦论语1 困》已经讲过:“主人在赐予奴仆自由以前,都会对他们有一番叮嘱告诫教诲。如果不愿接受告诫,则表示继续愿意为奴为卑侍奉主人,为奴为俾的生活犹如处于“困”的环境中。(不聆听叮嘱教诲 不愿离开的,周易用“有言不信”表示。)
周易的“主人有言”信与不信是和自由有一定关系的。比如——
《渐》初六:鸿渐于干,小子厉,有言。无咎。
《明夷》初九:明夷于飞,垂其翼。君子于行,三日不食。有攸往,主人有言。
凡卦有“有言”,则现鸿鹄之志,明夷之鸟。有文王蒙难,箕子明夷的典故。


《夬》九四:臀无肤,其行次且。牵羊悔亡,闻言不信。
《困》:亨。贞大人吉,无咎。有言不信。
凡卦有“不信言者”,都是不愿自立门户,甘心一辈子为奴的人。有微子启牵羊的典故。在困卦里表示继续困于一官半职中,混迹于官场,干着奴才的活。

【困于赤绂】之前的第三讲《困卦论语3》曾经讲过;“朱绂方来”的朱:鲜红的明亮的叫“朱”,使用久了,旧了,不明亮了,色彩暗淡了之后叫“赤”。(朱是鲜红,赤是深红)
绂:系在官印上是绳子。(由于此卦的主题是困,所以绳索之类的东西会经常出现)
方:方才。
来:周易里的“来”都指从东边的殷商来到西边的西岐。
“朱绂方来”殷商的委任状刚刚送来。表示为官资历尚浅,也就三五年吧,官服还新着呢。

“困于赤绂”与“朱绂方来”分别出现在二和五的位置上,形象的说明为官三年以下和三年以上的区别,县官与丞相的区别。用这一身官服穿了多久来暗示了资历的深浅,官职的大小,是否困于官场中。

【乃徐有说】乃和方都是刚才的意思,说是脱。“乃徐有说”既“才徐有脱”。
方用在二,乃用在五,“方”与“乃”的运用类似“朱”与“赤”的运用,比如“苹果刚熟”和“苹果才熟”。

“乃徐有说”;缓慢并不代表安全。周易有“舆说幅夫妻反目”之说,可见“说(脱)”则夫妻反目。困卦的一三五分别用“不觌”“不见”“有说”来描述夫妻的关系。

【利用祭祀】二五之位,卦之祖与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易品楼 ( 京ICP备09080249号-9 )

GMT+8, 2024-4-29 00:27 , Processed in 0.05521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