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品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996|回复: 0

坤卦辞西南得朋东北丧朋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24 14: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坤卦辞:西南得朋,东北丧朋。

此二言数千年人们一直不得其要领,难名所以,多解为得到、失掉朋友,令人哭笑不得!其实二言的意义十分显然,毫不夸张地说,那是周易神秘世界的大门,进入其门,易的无限风光也就尽收眼底了!

易以月象阐说易理。所谓“朋”即是两个月,一个阴、一个阳,阴阳俩月合在一起才是一个完整的“月”,故谓“朋”。通常人们只指月明部分为月,实际上月不只有明,而且还有暗,明与暗总是同时存在的。明喻阳,暗喻阴,月的生灭圆缺,即为阴阳消长变化之象。月本万物之一物,故得朋为物生,丧朋为物灭,而月望则为物最盛旺之比。说明万物皆有阴阳,皆因有阴阳而生,因无阴阳而灭,阴阳道物是万物存在与变化的根本原因。多么生动形象!

朋为阴阳两月者,一左一右并列,左月为阳,右月为阴,左右即前后,与前阳后阴同义。

“西南得朋”即“三日月出庚”,一弯月芽初现于西天之上,庚为金,位在西。月初现一芽为阳微之象,而暗的部分却占绝对优势,为阴盛之时。此时,其阳虽微弱,却处于渐趋壮旺阶段;而阴虽盛旺,却处于渐趋衰微阶段。至月半旺极,极必反,则明渐减,阴渐生,减而又减,其月翌旦现于东北,直至明全失不见,故谓“东北丧朋”。朋丧明无,即是阴阳无,无阴阳也就无物。

坤卦用朋的得与丧,将万物的生灭原因、过程,以及乾坤、阴阳实质及其关系,阐述得淋漓尽致,真可谓千古绝唱,故喻之为“易之门”,而朋之一字,则尤见《易》作者画龙点睛之功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易品楼 ( 京ICP备09080249号-9 )

GMT+8, 2024-4-29 22:26 , Processed in 0.04392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