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品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429|回复: 0

易经说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16 10:21: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简单讲,《易经》的每一卦都是一个时代、一大人物或一大事件,这些事件串联起来构成了整部人类文明的历史。譬如我举一例,这是《上经》第四卦的「蒙卦」,蒙卦上艮下坎,艮为山而坎为水,从而是以「暴风雨前的宁静」来象征「大战前夕」。今观其卦辞和爻辞如下:
蒙: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初筮告,再三渎,渎则不告,利贞。
...初六:发蒙,利用刑人,用脱桎梏,以往吝。
九二:包蒙吉,纳妇吉。子克家。
六三:勿用取女,见金夫,不有躬,无攸利。
六四:困蒙,吝。
六五:童蒙,吉。
上九:击蒙,不利为寇,利御寇。
文字中很清楚可以发现,卦辞的部分包括「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以及「初筮告,再三渎,渎则不告」,都暗示或明示出一种主上昏庸,不知外患将至,以至为人臣子的
那种忧国忧民的情操,与先见之明的无奈。
卦辞如此,那么爻辞呢?不言而喻,这就是《易经》的高明之处了。
前文提及,易经的每一卦都象征一个时代、一大人物或一大事件,因此在讲这时代、人物和事件之前,「蒙卦」还有更深一层的意义,这里我们就必须先提出来做一个说明。那就是:蒙卦除前述为国为民的高贵情操之外,它其实还象征着一层更深刻的内容,即所谓的「赤子之心」。
解释之前,首先我们看老子的《道德经》。道德经第五十五章有段文字写道:
「含德之厚,比于赤子。毒虫不蜇,猛兽不据,攫鸟不搏。骨弱筋柔而握固,未知牝牡之合而朘作,精之至也。终日号而不嗄,和之至也。知和曰常,知常曰明。益生曰祥,心使气曰强。物状则老,谓之不道,不道早已。」
这段文字很妙,如果不明白其背景,解释会有很大的困难。因为照前两句看:「含德之厚,比如赤子。」说的是赤子之心,这点大都没问题。然而赤子是什么呢?相信很多人都看过金庸笔下的《射雕英雄传》。因此我们想,赤子是不是即婴儿呢?如果是,那么一个人拥有赤子之心除了像婴儿那般质朴,天真外,就什么也没了吗?就如同《射雕英雄传》里的老顽童周伯通。周伯通一身武功,一身武功那当然是「毒虫不蜇,猛兽不据,攫鸟不搏」。再加上路数又是阴柔的「空明拳」,也称得上是「骨弱筋柔而握固」。那么照此而言,周伯通临老来还活得好好的,第五十五章的最后四句「心使气曰强,物壮则老,谓之不道。读道早已。」就不可能说他了,而是完全一个相反的人了。
其实,这一切从一开始把赤子当婴儿就错了!赤子是具拥婴儿的质朴没错,但却不是婴儿,因此也不是周伯通,而是同样射雕里面的「侠之大者」──郭靖。这说明赤子是一心为国为民的赤胆忠心之辈,这类人自古多名将,如岳飞和谢安。而蒙卦爻辞讲的,也就是这一类「笑谈间,强虏灰飞烟灭。」的英雄人物。
「毒虫不蜇,猛兽不据,攫鸟不搏。」是指通常这样的人物,都具有某种「三军难夺其志」的大勇。虽外表柔弱貌似书生,却能面对千军万马,无畏无惧从容行事。蒙卦初六的意思就是「纯真」。指其一方面黑白分明,嫉恶如仇,所以「利用刑人」。再一方面又天真善良,所以还想刑期无刑「用脱桎梏」。
「九二」的纳妇吉,子克家。系指其具「守正不阿」的人格特色,对于传统教育里的忠孝节义,三纲五常特别重视,就像精忠岳飞和大侠郭靖。九三很有意思,老子说:「未知牝牡之合而朘(少)作,精之至也。」易经说:「勿用取女,见金夫,不有躬。」什么意思呢?是指这些人率皆不解风情,老实规矩,既不搞三妻四妾,也不走花街柳巷。接下来,「嗄」是声音因嘶喊而沙哑,因此「终日号而不嗄,和之至也。」相当于懂得如何蓄势,招数平和而耐战,绝不轻易动气,置己身于不利。
「九四」困蒙如谢安的淝水大战,或郭靖的襄阳城大战,面对百十倍强大的敌人兵力。靠的都是个人的无私无我,赤胆忠心而能转危为安。至此,道德经便兵分两路,一如谢安,功成便退,寄隐东山,益生为祥;一如武穆,「怒发冲冠」也何?强敌外患,守之正当,此「利御寇」;然兵者本为凶器,敌如此,自身犹然,踏破贺兰山缺,赶尽而绝之,则反为寇矣!从而心使气曰强,上干天和,物壮则老,故「谓之不道」。
这虽然只是六十四卦当中的一卦,相信也足以说明《易经》不是门普通的学问。它可能关系到文明的由来,思想的本质,和天人宇宙之间的深刻联系。因此我在此诚恳地呼吁大家,不要再胡乱猜测易经了,这不是一般人能做的学问!要研究它,请先建立好自己的宇宙观、历史观和人生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易品楼 ( 京ICP备09080249号-9 )

GMT+8, 2024-4-29 02:03 , Processed in 0.04273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