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品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608|回复: 0

易经风地观卦解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18 09:52: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人生有几个十年 < 风地观 >六三:观我生,进退。「观」字,从雚,从见。雚即鹳,似鸿而大。鹳有白黑二种,白鹳巢树。鹳又能察时审变,每天阴晴雨雪,大风大水,气候不常,向树上瞻望,随所见之上下,以为趋吉避凶。故土人亦皆视鹳之飞鸣止食,以占常变。见,视也,常见曰见,非常见曰观,故合雚与见为「观」。六三:为人爻多忧之位,阳位阴爻不正,上有艮山(互卦)止于前,于人为性被情所蒙蔽,所以前往观看有许多难处。因此有进退之象,观看自己的情况,而决定是进或退。辞曰:观我生,位不正为反观,生者性也,我者真我即本性,反观即反省自己的过失,加以改正,而不责怪别人。来说一段有五个人对「酒色财气」的看法;一人说:「酒色财气四堵墙,人人都在内中藏,能到墙外走走路,不是神仙亦命长。」第二人持赞同态度,和诗说:「酒是断肠毒药,色是剐骨钢刀,财是要命阎王,气是惹祸根苗。」第三人持反对态度,说:「没酒不成礼仪,没色世上人稀,没财何以经营,没气定被人欺。」第四人持「一分为二」态度,说:「饮酒不醉最为好,遇色不乱真英豪,不义之财不可贪,宽宏大量气自消!」第五人也持毫无保留态度...的说:「我在四年前能在一夜之间灵魂飘浮出窍,那个时候瞬间觉得很亮、神智像清醒时候一样,我观察我自己目前的状况,需经过一番刻苦磨练改革,是决定进或退而改造习气的时候了。我把酗酒、女色、烂赌、私利等等、沾染了世间上整整二十年不好的生活习性和言行举止彻底的戒除掉。」无可否认,第五人持毫无保留态度对于「酒色财气」的看法、态度、做法、值得表示敬佩。

引用老子〔道德经〕第五十二章:「塞其兑,闭其门,终身不勤;开其兑,济其事,终身不救。」塞其兑:所以,如果不想让(精、气、神)外驰,就要塞住了人的欲望之口。闭其门:闭住了人的六贼之门,此六贼之门,就是(眼、耳、鼻、舌、身、意)终身不勤。如果能塞闭欲望之口与六贼之门,则一辈子受用不尽,不必动用多大的勤劳,(一辈子不会忙忙碌碌,始终是从容不迫的)自然可以成就大道的。开其兑,济其事,终身不救。否则终身不知闭住这贪恋歌舞、女色、钱财、私利之门,只知仗恃自己的才能,而丧心争斗于红尘之中,那就不可救药了。「见小曰明,守柔曰强,用其光,复归其明,无遗身殃,是谓习常。」能洞烛机先,能见到微细之处,可说是有明德;能善守柔道,处下不争,不受个人私心私欲影响而争强斗狠,可算是真正的强者。根据这见小守柔的原理,修道之人虽运用智慧与物相接,却对自身明德毫无损伤,也不会招致祸殃,可说是因袭自然恒常不变的道理。《系辞》曰:「变化者,进退之象」进退得宜,该进则进,该退则退,人生是不能重来。《象传》曰「未失道也」,所谓其观己之才德,察时之可否,以用意于进退去就,虽未得道,要无误身失时之忧,人生就不会有大遗憾。进退都不得宜,就会遗憾不断。而进退得宜,前提在「观」,所以,人们应特别注重培养自已的观察能力。要多观摩并学习,多看少做,自我反省,熏陶日久,自然可以水到渠成,更能显示出人的部分人生价值观。能够这样做的人,就能达到身心无挂,安然自得了,更可以说是修道处世应世的准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易品楼 ( 京ICP备09080249号-9 )

GMT+8, 2024-4-28 01:07 , Processed in 0.05364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