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品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139|回复: 1

易经本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19 23:15: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周易经只要读过书的人应该都听说过,而对易字的解释,目前比较流行的一种说法是说易便是日月的意思,说易便是太阳与月亮的运行规律而导致的人之吉凶依据。
    虽然世间万物的形成与太阳和月亮是密不可分的,但是论到了导致人类吉凶的依据根源,却没有提到我们最重要的生活空间地球,这样的说法岂能正确?还有从易字本义上来说,易的组成明明是曰勿二字,外面却说是日月,这不是指鹿为马的文盲吗?
    为何会有那么多人支持与信服这种文盲的观点呢?只能说时代的更替造成现代大部分人只会看字与写字,而字本身的含义与来源却一概不知了,所以才会相信一些事实而非的理论。那么我们所说的周易经的易字真正本义是什么呢?
    很简单易字本来的解释字典上就有,易代表了不困难或改变的意思,以字的组合来看便是上曰下勿,也就是要说不要的意思,这也就是易真正的本义,因为易代表了世间万物的起源,这起源也就是时间或光,正是光照射到了我们的地球空间才繁衍出的世间万物。
    也正是因为光的照射与地球的自转才产生了昼夜交替,如此也就有了时间,所以说光也就是时间也就是天,地球的地表之上便是地也就是空间,而世间万物便统称为人,因为人才懂的知识的传承与运用所以号称万物之灵,因此一切生灵便以人来命名,这便是天地人三才的由来。
    世间一切生灵都是由时间打开空间而造就的,时间对于我们来说是必须的也是无法拒绝的,因为只要还活着就一定会有时间的存在,那么时间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不困难得到的,另一方面对于我们来说时间又是永不停止改变着的,这也正是易之本义里面包含的不困难与改变。
    生活在空间里的我们必须拥有时间,根本无法拒绝时间的来到与流逝,所以人一出生他的时间便在倒数当中,如果不能懂得时间里面的规律那么便只能被动的承受,承受着时间打开空间,空间呼应时间而造就出的我们之吉凶,由于是被动承受的关系,便总会遇到被时间淘汰的一天。
    如果不想被淘汰便要说不要,这样正是曰勿告诉我们的意思,只有当我们懂了易便是光或时间,懂得了时间的根本或由来,懂得了时间的原则与规律,懂得了时间的正当的道理,懂得了时间的方式与途径,懂得了时间的关键与要点,如此便能把时间变成我们的工具,而运用时间来改变我们被动承受的现在,这便是说不要的方法,也正是易之本源,易之本理,易之本义,易之本法,易之本窍的真正含义。
    而懂得上述所说的,自然也就懂了易理,易数,易术,易法了,和上面是一个道理,只有懂得了易的理由依据,也就是时间打开空间的程序法则,如此才能进一步懂得易数,也就是八卦、64卦、360度等数字的由来与道理,如此才能进一步懂得易术之理,也就是山、医、名、卜、相五术,如此才能进一步懂得易之方法,也就是时间在空间里面的运用方法。
    如此便能对天地大声说出不要了,因为已经掌握了易法,便能选择需要的时间与空间而运用,避开不要的时间与空间了,这也就是所谓的趋吉避凶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16 09:42:3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追逐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易品楼 ( 京ICP备09080249号-9 )

GMT+8, 2024-4-28 21:43 , Processed in 0.04439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