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品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865|回复: 4

煮酒说易经(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9 09:44: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商朝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六十四卦图像

我不知道是否有出土文物证明这句话,请有学之士来证明吧。

从夏立国到商周到汉到明清,每朝每代都要变更历法,这是一条不成文的规矩。

帝王们都用历法来说明自己更朝换代是顺应天时,所以商弃连山用归藏。

文王要灭商,就得演易变法。在信奉天意的上古时代,周如要延用商朝的历法,那根本没法混下去。

据我考证:八经卦的初爻都是指最上的那一爻,

文王演64别卦后,才以最下边的卦爻为初爻。

也就是说伏羲画八经卦是从上往下,文王64别卦就是从下往上画。(谁都知道,连字都是从上往下写的,文王要反商嘛,怎么也得反着来。)

这一点邵雍发现了,但他作为孔子的儒生,不想说明,只说出乾1兑2离3....乾7子兑6子离5子....。

因为殷商人以坤为,它的历法偏重月相变化,而妇女每月都有月经,

月经.海水潮汐都与每月的初一十五有关,(指大多数妇女)

所以殷商人认为妇女与月亮有着必然的联系,这必然的联系又关乎生儿生女,所以殷商人重母。)

文王故意有针对性的把乾作,以乾为日,偏重以太阳定历法。(文王要反商嘛,怎么也得反着来。)

补充一点:周易64卦顺序是太阳在银河系的某时间段。

据一外国人的研究,先以六爻画为经,在以文王64卦序为纬。把64卦序巧妙的化为时间波段。

邵雍是以文字表格排演时间,老外是以类似股市图表的图排演时间。所以称为时间波。

结果老外的理论与玛雅历同时计算出公元2012年12月21日,这天是一个标志性的日子,

太阳在这一天走完它用了几千年,才走完的一个银河系地段。

简单的说就是一年四季,终于过了一个季节,新的季节即将来临。奇怪的是邵雍的理论还要过几千年才完成一元运。

说完文王历法重太阳,回头在说文王。

文王在殷商搞了几年历法研究,发现要取天下民心,还得变,

于是开始以卦取象,演出文王八卦,

在以卦示天下,让天下臣服。

(周的岐山在大地的西北方)所以文王的八卦把象征周朝的乾就放在西北方,

因为象征商朝的坤在西南方,

于是就把殷商的子民都赶到大地的西南方了。这样就给天下人证明文王八卦是天意,殷商的命运也是天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3 20:55:55 | 显示全部楼层
挺有意思的一篇文章,其中的看法是第一次接触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16 09:48:1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追逐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9-23 16:46:17 | 显示全部楼层
意犹未尽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27 12:31:16 | 显示全部楼层
故事不错,还要多看几遍才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易品楼 ( 京ICP备09080249号-9 )

GMT+8, 2024-4-26 20:31 , Processed in 0.06440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