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品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805|回复: 3

易经中简易的理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14 09:4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人在《简易  我的另类理解》一文中提出:易者,易经:变化的万物,简:对变化万物的归纳总结的结论。
在《对物质本原及本原构物认知的两种本质形式》一文中提出:探索物质世界的物质本原及本原构物形成了两种本质形式,这两种形式不可分割、不可合并。
    在《对物质本原及本原构物认知的两种本质形式》的附件文字《人脑的结构》一文中,本人根据人脑单纯明确的基本结构猜想人脑运行形式与人对万物认知形式一致。
    本人再次将所提的形式列出,并给出三种表述,1、汉字表述形式,2、字母表述形式,3、图形表述形式。因按所提形式作出的图形与邵雍先天卦序图一样,用《周易》爻的笔画来作N卦图形,可得八卦图形、六十四卦图形。所以,本人将所提形式称为“简易”;图形称为“简易图”;字母形式称为“简易式”。
    一、汉字表述形式:
                                                是此非彼
                                                彼此同一
                                              ∮         
                                                是此非彼  彼此同一
                                                一为彼或此

   二、字母表述形式:

易经的字母表示

易经的字母表示

   三、图形表述形式(易坐标):

易经的图形表示

易经的图形表示

    试图对简易作严谨证明没有必要,因为,只要谁一提出某些看法就会发现,其将进入易简这个形式,骑马找马,似乎不被允许。
    简要的说明仍有必要:
    a、彼、此、一:自然界的万物、百象、信息、作用性、变化性等等;社会万象、百事、信息、活动性、发展性等等;任一个体思想、思维、认知、理论、作品、意识现象(如梦、臆想、幻想)等等。
       是、非、同:对彼、此、一的辨别、判断、比较、认知、排列、组合、运算等等思维活动。
       为、或、∮:对‘是此非彼 彼此同一’行为及内容的思维活动。
    b、简易不是一个公式,也不是代数方程;它描述人们对万物的认知活动,这个活动的每一步并不要求同时,但有序;这个认知活动虽如直往却有循环,虽然循环却又直往。
    c、文字表述中‘一为彼或此’的彼、此与‘是此非彼’‘彼此同一’中的彼、此含义显然不同。为什么都使用‘彼、此’两字呢?一是表述简洁。二是人脑构造单纯,思维本质必然简约。从字母表述形式容易理解文字表述形式,由图形表述形式更易理解文字表述形式。
    d、字母表述形式是对文字表述形式的公式化,图形表述形式又是对字母表述的坐标化。本人称易坐标,其横坐标不叫X,称卦,纵坐标不叫Y,称爻。
   
    一般地,对日常所见事物及生活经历作一些认识过程的讨论,很容易理解‘简易’。对易坐标分析,容易应用‘简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1 12:07:51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这里面的图看不到了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2-26 10:13:4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看不到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6-27 13:31:0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不到图了,还能重贴一下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易品楼 ( 京ICP备09080249号-9 )

GMT+8, 2024-3-29 20:30 , Processed in 0.05112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