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品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6701|回复: 6

刘大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24 23:09: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刘大钧教授的事迹我就不多写了,网上都有,可以自己查看,因为发现有一些不客观的撰写,所以这里主要做一些正名;做个大概的简述吧。刘大钧教授生于一九四三年,刘大钧教授并不是自小学易的,也算是半路出家吧。主要启蒙来源于刘大钧教授的外公,也许是因自小耳濡目染,也许是经历了一些生活蹉跎后的一些感悟,在一九六五年左右开始研读易经;可惜的是那个年代,那时周易是属于封建迷信的,所以公开学的这方面的人疑虑被打成“封建残余”这也算是新中国以来最灰暗的日子吧。

在百度百科中描述刘大钧教授的“主要贡献”一栏中,用词似褒实贬,其实这类事情挺多,随便看一眼也大概知道是行内某些人编纂的,试图混淆定义。文中提到的三大贡献就轻避重,把刘大钧教授婉转的写成了一个以玩弄权术、游说官员而得以成名的人。这类人其心当诛!咱踏踏实实的了解下刘大钧教授对易学界的贡献。刘大钧教授在八十年代四上北京提议开放易经课题这是众所周知的,而在刘大钧教授耗费无数心力使得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在官方许可下召开“首届国际周易学术讨论会”;在那个提起周易人人喊打的年代可以公开探讨易经类学术就意味着周易终于重见天日,可以明证言顺的出现在人们视野,再不需偷偷摸摸的研究、学习,这绝对是1949年以来易学界的里程碑,不需要加引号,因为本来就是。人们常说枪打出头鸟,在那个年代敢于逆水谏言,赤子之心可见一斑,如果说唐明邦教授奠定的易经学术化的基础,那么刘大钧教授便是易经学术时代的开拓者。

由于当时易经长久以来被冠以“封建迷信”,众多易学人士无不自危,从不明言研习易经,当以刘大钧教授为首举办的“首届国际周易学术讨论会”召开时,大家无不弹冠相庆。在讨论会成功举办后,刘大钧教授创办了国内第一份以易经学术探讨为主题的《周易研究》专刊。我们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无从知晓人们当时的心境,但可以通过行为来窥探一番:当第一份专刊发表后,全国各地的学易人士将自己或家传或秘藏的真本纷纷邮寄给个刘大钧教授,希望能将易学学术发扬开来,令《周易研究》专刊内容更加充实、饱满。自古以来易学术数的传承都属于“秘籍”,人人视若珍宝,从不肯将其示人;而那时人们肯将各自的看家本领贡献出来,可见人们对刘大钧教授的爱戴!

岁月匆匆而过,现在学易的人大多已不知道刘大钧是何许人也,更有轻狂者认为刘大钧教授不过是徒有其名罢了,在百度贴吧里,常见人自吹自擂,而人们自吹自擂的方式不外乎写个帖子骂骂前辈,空口向泰斗们挑战一下。不知情的人以为此人多厉害,而在知情人眼里此者不过一跳梁小丑而已。人家刘教授当年四上京城提议谏言反而被一些人说成了为了出名。那个年代谁敢出名?也不用大脑好好想想,不是每个人心里都那么阴暗,人都有赤子的一面,请积极对待。国人缺乏一种饮水思源的观念,似乎只有把前辈踏在脚下才能成就自己成名之路,类似于古代封建社会皇族,只有老子死了才能成就儿孙。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社会制度变了、时代变了,请把这些骨子里的封建糟粕也改变了好吗?当年若是没有刘大钧教授的费劲周折力争来的机会,恐怕我们今天还未必能在书店、网上找到关于易经的资料,更甭提一些自吹者出的的那两本周易类的书了,直接给你卡掉。

再说刘大钧教授在周易术数方面的造诣。我们知道,无论任何一门学问或技术都需要时间的沉淀以及知识经验的累积,周易是门学问自然逃脱不了这个公式;刘大钧教授自一九六五年研习周易,至今算起来已经有四十七年,而刘大钧是一九八七年左右成名,也就是说刘大钧教授成名是便已研究易经22年了,说句不中听的话,就算是再笨的人专注研究一门学问二十多年也能达到非常不错的水平,我们从刘大钧教授的事迹经历来看,他怎么也不是一个很笨的人,那么水平如何不需多说;更何况前面说了,当年有许多易学人士将自己家的秘本传承邮寄给刘大钧教授,他接触的学习资料远远不是我们能够想象的到的;从以上两点而言,刘大钧教授的周易术数造诣绝对炉火纯青,这点不是我们这些后辈们有资格去评论的。

刘大钧教授天生头发一半是黑的一半是白的,在白色部分的头发中有一点黑色点缀其中,在黑色头发部分同样有点白色点缀其中,组合起来正好是一个阴阳鱼的图案。网上有人说这是炒作,我在这里忍不住想骂人,切勿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任何事物都需要论证。除了我本人亲眼所见外,曾有意识的去侧面问过一些与刘大钧教授相熟的人,确有此事。我一直觉得台湾人的嘴很会说,讲课之类的从来不把大陆人放在眼里,不过刘大钧教授是少数能被台湾易学界所认可的人物之一,可见易理之渊博、易术之精深。在《北京算命大师》一文中提到政要领导到了山东如果喜欢易经命理的,当地首推刘大钧!这点是真实的不虚的,这并不是说山东刘大钧教授算命、算卦、风水第一,而是既有广博的知识又有精湛的技艺并且能上得了台面的人确实只能首推刘大钧教授,易学术数何其博杂,某一门术数极其精深远超刘大钧教授的也一样大有人在,所谓山外有山、外天外有天,咱评论什么事要客观一点。

关于价格;请刘大钧教授出去看一次风水是20万起价,有人说贵;其实不贵。每个人所展现的价值不同、任务不同。其实价格有时候更多的是一个门槛而不是求财之器;这么说吧,越出名的老师年龄越大收费越高,原因不全是想赚钱,他们也不缺钱,更多是立个门槛,具体原因请参考《算命价值与价格》一文。

建议:个人认为算卦、算命、家居风水这类没什么特别必要找刘大钧教授,就是找了也未必会给看,看完了没准您还有点小失望,不是因为刘大钧教授水平不够,而是您报的期望太高。易学是门学问,研究易经易学的人也是人并非神仙,不是什么事都能解决的了的。有的朋友习惯于不管是谁都咨询一下再说,其实完全没必要,如果您没下一百个决心去找就不要打刘大钧教授的电话,这也是为什么只公布了办公室的没公布手机号的一个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0 11:19:08 | 显示全部楼层
mark下 以后慢慢看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9 08: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他很厉害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0 08:07:30 | 显示全部楼层
都是很厉害的大师,顶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7-21 12: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由于当时易经长久以来被冠以“封建迷信”,众多易学人士无不自危,从不明言研习易经,当以刘大钧教授为首举办的“首届国际周易学术讨论会”召开时,大家无不弹冠相庆。
"弹冠相庆"为贬义,用在此处似不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3 14:46:01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细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18 09:51:5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厉害的长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易品楼 ( 京ICP备09080249号-9 )

GMT+8, 2024-4-25 03:32 , Processed in 0.04509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